清晏长安

在论文的夹缝中偷闲求生

[剑三]明月清风01

随珠和璧 明月清风

*万花中心

*二设满天飞

*后方多门派出没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江湖快报:今日发行的《大唐日报》刊登了一篇青岩景区的特别报道!

“万花谷名声在外,历来都是文人仙客云集之地。近年,万花新设以青岩学府旧址为基础的青岩景区,吸引大唐内外众多游客前往参观,万花谷神秘的面纱由此揭开。请随本报记者走入神秘的万花世界。

毫无疑问,万花是个神奇且龙蛇混杂的地方,这是万花谷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。天下熙熙,皆为利来,天下攘攘,皆为利往,此句在万花并不适用。青岩学府的先生与弟子多有济世之心,在同他们的交流中,记者能清晰地感受到,尽管栖居一方谷内,万花的奇人异士仍是和平共存,取长补短,争为大唐发光发热。

据悉,作为大唐第一风雅之地,青岩景区连年盈利,有望成为大唐五甲级景点之一。无论淡季旺季,总会有一批又一批谷外人士组成的观光访问团,挥舞着小红旗,走过生死树,访过仙迹崖,再乘坐万花特有交通工具——羽墨雕,俯瞰着整个晴昼海,最终降落在三星望月终点站,结束一日游的行程。

本报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十几位万花弟子,他们的真挚友好、温言义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不难看出,他们含蓄而如沐春风的笑容里蕴含的,是对谷外人士远道而来的欣喜之情。但也有不和谐的声音,如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士裴某表示,游人虽多,一律不医。

众所周知,万花虽为景区,同时也是大唐规模最大、体系最为完整的综合性私立高等学府,其中杏林医学院名声在外,在民间更是享有极高的风评。经本报记者观察所得,谷外人士虽多数为了万花自然景观而来,游玩后最深刻的体验却大都悄悄转变成谷内开放和谐的氛围。所谓始于颜值,陷于才华,青岩景区也因而作为大唐旅游业的常青树,屹立不倒在众多景区之上。

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谷小姐表示,这就是文化软实力的力量。

私立学府如何转型景区?又何以扬名大唐?记者就此采访了万花谷主,兼青岩学府负责人——东方宇轩。经历漫长的预约与等待后,记者终于如愿拜访了东方谷主。东方谷主尚在宴饮之中,记者有幸一同欣赏了谷主专属歌舞团的精彩表演,并品尝了青岩特产山野菜。

宴后,东方谷主谦虚地表示,万花的崛起应归功于每位弟子,而绝非他一人之力。采访的末尾谷主提到,万花扎根山谷,入学者不问前尘不问出处,奇人异士或文人墨客皆可安身立命,圈一块田地自给自足。

记者意欲追问青岩学府的食宿条件与考察要求,东方谷主却已离席。书圣颜真卿借由此报公示,经学办商议决定,书墨、丹青、商羽于今岁合三为一,新成立的艺术学院欢迎各位有识之士,有意者请直接与学府招生办接洽。

大唐日报独家报道。”


奇文摘录如上,虽诸多不尽详实,有一处却十分客观:万花谷奉为上宾的贵客,的确是奇人异士居多;而门下弟子也大都凭兴趣爱好拜入不同异士门下,各有专攻。熙熙攘攘来往间,最后都汇成一片和谐的基佬紫,和平友爱地共同学习、共同进步。

而故事就开始在这一片和谐的基佬紫中。

每天清晨,万花弟子们都会以字号为划分,三三两两开展圈地运动,结伴清掉门派日常。每个专业都有特定的活动场地,比如揽星潭的潭面上倒映着天工弟子打鳄鱼时挽起的裤脚,寻仙径的草地上挤满了星弈弟子与啸猿抢棋的英勇身姿。而由于书圣画圣和琴圣合并了艺术学院,仙迹崖就变得相当拥挤,三人跟前都排起了长队。相比之下,医学院人多地也广,整个晴昼海都是她们的活动范围。然而也意味着仙鹿移动区域同样广阔,在雾蒙蒙的花海里准确找到生病的小鹿就变得相当看脸、相当困难。

故事开始的时候,脸黑的杏林弟子悬月已经带着几个花矮子小徒弟穿梭在花海中,寻寻觅觅相当长一段时间了。


晨雾笼罩的晴昼海其实相当好看,大片的白和大片的紫交相辉映,朦胧缠绕。悬月拨开一株有刺的枸骨,让花矮子们排队钻过,心想如果能偶尔看见一只蹦哒的小鹿,那该是多么完美的花海啊。

这样想着,前方不远的花丛一动。

花丛中蹦出的不是小鹿,却是悬月的大徒弟,花矮子们的大师兄。

大师兄是悬月出师后收的第一个徒弟,彼时还是个活泼可爱的小花太,而今身形仍然是个花太,只是心态已经开始向花哥转变,变成了沉默寡言的老花太。

悬月记得,沉默寡言的大师兄是去三星望月送药材了,突然出现在花丛里,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出场方式。

“师父。”大师兄礼数很足,红着耳朵先拱手给师父行了个礼,“大师祖喊你即刻去寻他。”

大师祖正是隐入花谷不问世事,一百六十余岁高龄的药圣孙思邈老先生。

悬月平调啊了一声,问:“大师祖找我什么事?”一边就伸手帮徒弟拍掉衣服上沾着的叶子。

高冷的小花太保持拱手的姿势没有变,恭敬道:“弟子并不清楚。”想了想又道:“似乎是来了很重要的人。”

啊,很重要的人。悬月仔细想了又想,并不记得自己在谷外有至交好友,也未听说万花近日有贵客来访。简单嘱咐了大师兄带花矮子们继续找小鹿做任务,悬月召出大鸟准备直飞三星望月,走之前回头随意问了一句,大概是什么样的人。

大徒弟的回答让她差点从大鸟上掉下去:“是两个绿油油的人。”


绿油油的人?悬月在鸟背上很是困惑。

她想起前些时日谷外刮起的一阵绿帽妖风,来参观的游客品味一水儿的清奇,十个有八九个都顶着荷叶帽。

然而那只是头顶一片绿。小琉璃却是极为严谨的人,素日给药材称重,七斤八两八就是七斤八两八,包得严严实实,少块渣渣都不行。同理,绿油油的人,唯有从头绿到脚,才当得上是绿油油三个字。

而从头绿到脚,她只见过花间心法的盆栽特效能有此殊荣。

大概是重伤不治,被糊了南风抬进谷的重病患吧。她这样想。


羽墨雕攀云过雾,不多会便飞到了三星望月。

悬月向药圣呆的小亭子望了一眼,只一眼,秒懂了绿油油是什么意思。不是重病患,也不是荷叶帽。药圣面前遥遥施礼的,是两个长歌弟子。

长歌门的门派套装一向取的是碧玉色,取的是君子比德于玉之意。然而落在小孩子眼里,由发冠到云屣的一派碧色,就的确相当符合从头绿到脚的描述。

隔了一个亭子,悬月没急着过去,揣着手认真打量起下不远处的两个长歌弟子。这两人身着门派套装,从身形看应是一男一女。男的负琴作揖,碧玉发冠高马尾,年岁似乎不大,未及弱冠的模样;女的抱琴而立,却垂了一圈幕篱,看不清相貌。二人皆簪了长歌门派特有的桃花发簪,站姿挺拔如同雨后拔节的新竹。只是这女弟子似乎分外畏寒的样子,天刚入秋便裹了一层厚实的斗篷,碧色的裙裾从斗篷下露出来,斗篷也是一派碧色,两重相叠而并不显突兀。

出于杏林医者的职业操守,悬月不禁多看了绿斗篷几眼。尽管这女弟子从头到脚裹了个严实,却还是隐约一股病气环绕,虚的厉害。

果不其然,悬月往前走去,正听到药圣一段话的收尾:“…玉姑娘体质偏寒,安心住入谷内慢慢调养即可,不足为惧。每日所需药材剂量,老朽会唤人先行备好。”说话间见悬月走近,老先生捋了捋胡子,开口道,“可巧月儿来了,那以后玉姑娘的药材,就烦劳月儿每天跑一趟送去吧。”接着转向长歌二人:“这是悬月,我门下的弟子。你们闲暇时间,不妨与谷内弟子多多切磋交谈。”

不是说有要紧事,要紧事就是给两个长歌弟子送药么?随便指个人就能做的跑腿活,没必要大老远召我过来吧。

悬月腹诽,面上却看不出,极为坦然地接受了。她垂首说是,抬头却看到长歌男弟子眼中闪过一丝讶然。这男弟子变脸也是一把好手,敛眸正色又俯首作揖:“有劳悬月姑娘了。”


按正常程序,贵客远来总要去拜访东方谷主。悬月自然临时充当了领路人的角色,一边领路一边简单讲解着三星望月的起名渊源与建造原理,这些都是万花弟子人手一本的导游速成手册里重点标记的内容,之前弟子们被强制轮班带旅行团的时候早已背熟,悬月现在背起自然也无甚压力。

只是今天情况特殊,游客比较沉默,云梯里三人遥遥相对长久无话,场面一度十分尴尬。

不知是不是悬月的错觉,一路上长歌男弟子总在刻意观察着她,转过头去目光又快速移开,偶尔看对眼,就相当理直气壮地对视回来。悬月想笑,但看男弟子一直眉头紧锁,目色深沉,似乎在思考很严肃的事情,也就没说什么。

至于女弟子,幕篱遮住了表情,什么都看不清,但抱琴的姿势着实好看,让悬月很容易就想到了遗世而独立的形容。

最后一个云梯停下,这里离谷主居所已经很近,早有接引弟子等候在道路两侧,冲悬月点头表示交接完成。悬月施了个礼准备离开,却不想刚转身便被人叫住。回头看去,眉头紧锁的男弟子正拱手作揖,他身后的女弟子也抱着琴矮了身子作了个福。

“在下扶书,长歌门流霆门下弟子;家姊抱玉,折仙弟子。日后小住青岩,多有叨扰,还望悬月姑娘多多海涵。”


也就一上午的功夫,二人辰时踏足花谷,饷午谷内已经传开了这两人的来历生平。万花弟子并不算八卦,然而采草制药是个很繁琐且无聊的过程,总是要三三两两聚堆苦中作乐的。

据说,这两人是长歌新一代弟子中的翘楚,唤作扶书的琴艺剑法都堪称上佳,在同辈师兄弟中少有敌手,被门主亲自盖章“后生可畏”;唤作抱玉的女弟子却是特殊,体质不好,自小多病,从未正式习武,只跟着诗仙李白熟读史书典籍,出落成一代才女,奇就奇在明明满腹经纶,却对琴棋书画诗词歌赋通通不感兴趣,偏偏精通策论文章,字里行间颇有见地。

扶书专心习武心无旁骛,倒是没什么可说的;问题就出在抱玉的颇有见地上。长歌本就是同朝廷紧密联系的门派,抱玉声名外扬,恰好迎合了朝廷党争招徕贤士的需要,作为一个象征符号被两方争取,甚至有了千金求一策论并相互竞价的荒唐行径,闹得满城风雨。也正因如此,在李白的授意下扶书带着抱玉离开长歌投奔万花,一是为了医好从小的病根,更重要的却是避开风头,明哲保身。

二人独赴花谷,是任务指定还是姐弟情深,倒是不得而知了。

同门聚众讲故事时,悬月刚好背着一篓草药路过,立即有人前排出售小板凳,大家欣欣然坐成一排,掏出随身携带的酒水饮料副食品,吃瓜吃的津津有味。讲故事的各位同门大约是受此气氛感染,讲的绘声绘色,引人入胜,结尾还临时附加了对当今时事政治的激烈讨论。

所幸万花弟子虽然采集情报和打探消息能力一流,吃瓜能力也不差,却从不在人前人后嚼舌根。讲罢众人啧啧作叹了一番,三三两两各自散去。

悬月拍了拍裙子站起,也跟着啧啧感叹了一番,心说怪不得抱玉一身碧玉色从头裹到脚,而扶书又时时刻刻一脸凛然正气。也难怪从药圣到谷主都极为重视,以贵客礼仪接待,将两人奉为上宾。

但是这个故事跟她有什么关系呢,为什么跑腿送药的活非要指定她回来接锅呢?悬月把从记事起的所有记忆快速筛了一遍,再次确认之前与此二人从未有过任何交集。她又认真思索了一会,决定彻底放弃这个无解的问题。


TBC

花谷谜之日常!

评论(14)

热度(2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